流火荧惑
“让我们来讲故事,
来渡过难熬的时候吧。
一个人讲故事,
可以使我们都得到快乐。”
 

《【K漏】浪游者之歌(中)》

其实我特别喜欢听温柔的歌。

竟然日更了,给自己一个劳模奖状。


这篇是听《是不是爱情》的时候脑袋飚出来的梗:

这是不是爱情♪像一场旧电影♪微笑或沉默都是美好的事情♪

你是不是爱情♪或者只是陪着我旅行♪同看这一路风景♪


短篇故事。一个四海为家的人,一个离开家的人。

提醒一下,吉卜赛人=罗姆人(自称)。

这里两人会比大家想像中更会浪,OOC注意。_(:з」∠)_

请勿上升三次元。


上部分


**


“让不会飞的雏鸟滑落沙滩,

以幼小双脚追随世界的飞禽。

是牠看鹰的翱翔才愿意跳跃。”

 

**

 

“漏啊,我们明天出发了。”

 

哦漏正努力用汤匙把蔬菜汤里的青豆拨开,听到话语后抬头:“啊?”

 

“来,看看地图,”KB把铁腕放好,变戏法似的摸出邹巴巴的地图展开,“这里是我们现在的位置。”

 

“唔…什么来着?”

 

KB瞪他一眼,“今早学过,现在就忘了?”

 

“呃、不是,”哦漏心虚地盯着蔬菜汤,终于放弃挣扎。青豆就青豆吧,他仰头咕噜咕噜喝掉,“这是法语来的吧……”

 

“西班牙语。” 

 

“噢……我、我想起来,”哦漏吞了吞口水,“西班牙语的…再生草原?”

 

罗姆人装作严肃看着他,但哦漏知道KB就只会佯装不高兴,心里其实高兴得要死。于是他顺着记得的资料继续说,“这里曾经是鸟的天堂,古代连场战役使这里成为一片荒原。”

 

“不是记得挺好吗?”KB笑着摸摸哦漏的头发,“据说是白鸽将花草种子重新带来这里,等下年冬天大伙儿可以在那里聚在一起。”

 

“所以这里的草原才会变得这么广阔?”

 

哦漏望着遥远的地方,凡是被火光照射到就能看到绿油油一片,他不禁幻想当初的美丽:那是年轻的天堂,目之所及都被藤蔓与青苔围绕,遍地栽满果树与青草。飞禽走兽进驻渺无人烟的极乐,牠们歌唱赞颂大自然的美好。这是存在神话的梦境。

 

他曾经比谁都要更喜爱地理课,光从图片他能够感受到西伯利亚的烈风,爱琴海的海盐味和青藏高原柔软的青草。他赞美大自然,他喜爱那些从未亲身到过的风景。只不过因为他以为自己除了日后工作出差外,这辈子都不可能接触除X城以外的地方。

 

“是的呀,据说因为白鸽拯救了这里,所以原本的王者黑雁搬到悬崖那边居住了。比起树枝,悬崖多凶险啊。他们为了锻炼自己就把刚出生几天的孩子们推下山崖,活的就能继续生存,死的就让他们成为强者的食物,”KB顿一顿,把热好的牛奶递给哦漏,“来,别烫着。”

 

——他并不属于自己。即使跳下山崖,即使拿回自己身体的所有权,可是胆小的他不懂飞,他还是待在原地停滞不前。伤痕累累的他已经无法承受更多的风雨,只能没用地等待奇迹。

 

“嘶!”哦漏接过牛奶时忘了握住铁杯的手柄,被滚烫的杯面烫倒。

 

“哎!怎么会不小心啊,”KB迅速把牛奶放好,捧着他受伤的手吹了吹气,靠着篝火的光仔细察看,“算你走运了,只不过是有点发红,等会涂点就好啦。”他转身探进大篷车里,似乎在找点什么。

 

“我们明天……去哪里?”哦漏听到自己开口问。

 

敏感的罗姆人一定是听出了点东西,他转身看看天空,“雨云不算很厚,湿度不高。那么明天先在这里看看?枯枝需要补给了。”

 

“……谢谢。”

 

KB笑了笑, “我倒想谢谢你陪我一路走来。”

 

哦漏不知道该怎么回应,他低头收拾要洗涤的厨具。

 

“——漏啊,我怕以后没机会说,”罗姆人抓住少年的手,他便抬头看那翡翠眼眸在火光下流转着光芒,正如一股天生天养的温泉漫过心头,不冷不热刚刚好,滋养着他心头隐藏的话语。

 

“除了族人,我从未试过跟一个人相处超过一百天。以前以为自己懂得够多,可跟你相处下来发现:啊,原来城市里的文明竟然如此美好。原来那些小提琴技巧是有名字,有些技巧甚至能够同时使用。原来精湛的文字能够准确表达复杂的意思。原来城市里比野兽更崇尚物竞天择,赞美大自然。既然外面的风景这么美,我无时无刻都在想,究竟回到族群是不是更好呢?”

 

“你应该回去,我只会拖累了你的进度……”哦漏回握,在KB面前他愿意尝试坦白,“当初我因为风寒和水土不服而病了挺久,你光是照顾我一味朝着温暖的地方走,没怎么去看回家路线。现在你该回去族群里了,一个人流浪特别危险。”

 

他还记得这几个月里看着KB好几次徒手抓蛇,以火驱赶野兽等等这些事。幸好这些危险都在KB值夜班时发生(因为KB的一句“城里人”所以哦漏是早上守着睡觉的对方),不然他早就死了。

 

闻言KB饶有兴致地托腮看着他,看得他有点不好意思地转过脸才开始说:“我回不了去。”

 

“为什么?”

 

“没有什么为什么,”KB拿起厨具转身放进洗涤桶里,看不见表情,“我是被逐出族群。我拒绝与他们一起行骗,又拒绝与祭司女儿成婚。”

 

哦漏震惊地瞪大双眼,他站起来在KB背后轻声回复,“……我以为吉卜赛人都是自由自在。”

 

“当然不是了。族群间的规则可多着呢,一旦违反就放逐出去,”KB转回来,表情看不见喜悲。注意到哦漏的表情后他耸耸肩,把双手放在对方双肩,“正如刚才所说,我已经厌倦了跟他们相处,倒是高兴他们不管我生死。反正互相不信任还组织骗局——啊,我不是指责他们行骗,而是我的确不适合行骗——我只是不懂……靠琴艺和其他知识已经足够维生,又何必要赚钱呢?”

 

哦漏从KB口袋里掏出一个皂荚果实,把它放进平底锅压碎,开火再加点水,“因为城市人害怕未来的自己需要担心下一餐,所以他们大多会为自己筹备未来,”他抬头笑了笑继续解释,“……不仅是自己的未来,他们甚至策划了孩子的未来。他们必须有优秀的成绩,足以寻找一份高薪工作。”

 

KB有些惊讶地挑挑眉,蹲在旁边看哦漏尝试煎荚果汁,“那是他们不相信大自然能够养活人类而已。只要他们把心思放在适当的取用与保护动植物,那就能够保证大地的产量,足以让他们生活无忧。”他顿了顿,“在雨季啊丰收时节存下粮食,当灾害来临时也不至于没有食物。”

 

哦漏小心翼翼用木棍戳烂荚果,慢慢搅拌褐色液体,“对于他们来说,钱不光是等同食物,还等同荣誉与权力……出色的孩子才会被褒奖,因为他们的价值就体现在全家被人称赞,”荚果的气味有点香,他用力吸一口,被KB弹了一下额头,“呃、怎么了?”

 

“傻瓜,你忘了这一步。别洗坏厨具啊,”KB用另一支木棍挑起碎掉的荚果壳,他顿一顿,回应道,“如果人觉得自己的价值是体现在别人身上,那么实在太悲哀了。”

 

哦漏低头盯着冒泡的液体,一下没一下戳着锅底。

 

他正是这样的人。他从小活在别人的眼底下,靠着赞美与批评生活的孩子。小时候只有为父母争光的目标,因此每逢问及理想都是回答想成为商人。他就是受不了被讨厌的书本包围,才会触及音乐室的钢琴,才会要求母亲学钢琴。

 

可最后呢?他除了规规矩矩弹着前人所写琴谱外什么都不会。为此他甚至学习小提琴和声乐,尝试用音乐表达自己,但直至最后,即使他是学校里首席小提琴手,他只不过是复述他人的情绪他人的人生——这和被父母牵引着前路又有何区别?

 

“……而我也是如此。”

 

哦漏瞪大双眼看着罗姆人。

 

 “我是族长的第四个儿子,有三个聪明透顶的哥哥和其他妹妹。他们有一个注定是要继承父亲的位置。为此他们不断展示自己的才华以得到族人与长老的认同。恩、怎么说,”KB有点不好意思地搔搔头,“你说过有心什么无心什么?”

 

“有心栽花花不发,无心插柳柳成荫。”

 

KB打个哈哈,“恩、就是这样。我拒绝了履行这么多义务,这位置就等他们三个人抢吧,我还是更适合提着小提琴流浪。”

 

“的确如此,”哦漏点头认同,“你是为音乐而生的人。”

 

第一次与KB的音乐相遇之时,哦漏就情不自禁为其倾倒。他一站就是几小时,回过神来脚都酸了。这个异国音乐家还拍拍他的肩头说,兄弟我看你都累了,我请你去喝一杯好吗。他还傻愣愣地点点头,不知不觉还带他到自己租借的地方一起同居。

 

他绝不是个随便的人,别说陌生人,就连他的朋友也没到过自己的住所。如此反常也只能怪罪于自己本能羡慕对方飘逸在音乐里的欢愉。那个自由自在的灵魂在风雨间何等健壮雀跃,它在空气中高呼着异国语言,毫无畏惧地闯荡未来的路。这世间不存在着无拘无束的灵魂,但他却坚韧开朗地面对一切困难,笑看着众生百态。

 

“你真看得起我啊漏儿,”他笑得快连眼睛都看不到,把快要煮糊的皂荚汁液提起来倒一些到洗涤桶,“其实我不是这么勇敢的人。我在族里可是天之骄子,出外谋生也是逼不得已。这跟自己一个人流浪在外不一样。刚开始一人卖艺时就很害怕被人驱赶啊骂我打我,幸好你帮了我。”

 

哦漏眨眨眼,双手探进洗涤桶里开始刷碗:“你也不是帮我通过了毕业考试吗?那首民谣的情感特别难掌握。”

 

“一个与性命相关,一个与学业相关,你怎么能把这两件不同性质的事情算在一起呢?”KB笑骂,双手也利索地清洁厨具。

 

“……不,是一样。”哦漏顿了顿,“现在你知道为何我来了?”

 

从开始是KB用真正的音乐打开了捆住他的笼子。是KB寄居时教会了他,音乐不是琴谱上的音符,而是用以表达沟通的语言。是KB教会了他把发自肺腑的情感不再憋在心胸,而是寄托在不同的旋律与言语之间。哦漏由衷感谢上天把这个男人带到他面前,没有他,他甚至享受不了陪伴多年音乐的美好。

 

罗姆人愣愣地抬头,在篝火之下绿眸中跳跃着异样的火光。

 

哦漏微微一笑,他敢肯定在那个人眼里看出了什么来:是珍视、是疼爱、是惊喜。为什么这个男人不知道自己多好吗?他是世间仅存的宝藏,现在却对朝圣者报以最大的爱恋。于是他朝如此温柔的神明抛出橄榄枝,“呐、KB,吻一个?”

 

你看,神明的脸立即就红了,说话变得磕磕巴巴:“奥、不,哦漏,这个是要留给恋人啊家人的呀!我、我们不不不不是恋人啊怎怎么可以——”

 

“嘻嘻…不会怀孕的啊。”

 

“这、这我知道!”KB涨红着脸梗着脖子,气呼呼地回答,“不是男女做爱就不会有宝宝!”

 

看来初吻还在,哦漏心里忍不住偷笑,可表面还是顺势拍拍KB脊背,“好,别紧张,开个玩笑而已……”

 

“这些事情不能开玩笑!”

 

“总有这一天,”要忍不住了,哦漏别过脸偷笑,“现在你先处理肩头的泡沫吧。”

 

KB如梦初醒瞟一眼肩头,佯装要打他,“喂!”



【TBC】



警告大家,看完以后跟我念一次:

本文西皮是!K漏!K漏!

不要因为KB单蠢而认为他是受!!!


顺便下更结束。

评论(2)
热度(22)
© 流火荧惑/Powered by LOFTER